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雪山主東峰



雪山主東峰的登山口在武陵農場內,去年的這個季節,從武陵四秀的桃山、池有山,遠眺對面的雪山與圈谷,沒想到今年就踏上了這塊聖地。

第一天,到達雪山登山口時,已經是晚上六點多,把裝備整理好後,開始往2K的七卡山莊出發,約在八點時抵達七卡山莊,這時山莊裡已經有登山隊伍在睡覺,我們煮了泡麵填飽肚子後也趕緊休息,預計隔天要凌晨3點出發。


第二天凌晨4點從七卡山莊摸黑出發,走到哭坡前的平台時,天色漸漸亮了,回頭往東望,金黃色的曙光已從南湖大山及中央尖之間的稜線躍了出來。

清早,中央山脈北一段的雲海。

一路上,藍天高掛,天氣十分晴朗,

遠遠望見三六九山莊及上方的黑森林。

走完哭坡後沒多久,即抵達雪山東峰,百岳之一,標高3201公尺,此時月亮還高掛在西邊的天空。

從雪山東峰往西遠眺,即是聖稜線。


抵達7K處的三六九山莊,這時已有一群老外坐在階梯上享受日光浴。

卸下重裝,稍作休息後,背起輕裝,準備往雪山主峰前進。


離開三六九山莊後,眼前是火災後的白木林及黑森林

這裡原本是一片冷杉林,在山林大火後,被燒焦的冷杉樹枝漸漸脫落,存留下來的就是現在的白木林,預估大約需要200年的時間,這裡才會回復為原來的冷杉林。

經過白木林,隨即進入黑森林,這片黑森林都是冷杉純林。


黑森林裡水源豐沛的地方形成了冰柱。

黑森林出口處,很有型的一棵樹。

出了黑森林,眼前的就是藍天與聖稜線。

站在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之間的1號圈谷底下。

從冰斗下方一路往雪山主峰前進,這段路讓大夥叫苦連天,每走幾步路,就得停下來休息。

遠遠看見有人重裝挺進北稜角,猜想應該是想挑戰聖稜線縱走的勇士。

靠近主峰頂,有一大片的玉山圓柏。

中午時分,終於抵達台灣的第二高山,雪山主峰,次高山,3886公尺。

在雪山主峰往大霸尖山望去,這條雄偉的稜線,即是聖稜線。

「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82年前,日本人沼井鐵太郎留下了這句話。


這群在台大學習中文的外國學生,比我們早一刻登上主峰。


雄偉的聖稜線啊,種有一天我會走遍您每個角落的。

從主峰眺望下方圈谷,回首來時路。

在主峰逗留了一陣子後,準備起程回到三六九山莊過夜。

雲端上的行腳。

經過黑森林內的碎石坡。

回到三六九山莊,這群外國人已在大塊朵頤。我們也在享用晚餐後,早早入睡。

第三天,凌晨四點出發,從黑夜走到天微明,大伙在東峰叉路口等待日出。




回程再經過哭坡,此刻哭坡已不再是哭坡,而是簡單輕鬆的笑坡。


回到七卡山莊,稍作休息,大約在九點抵達登山口,結束了這次雪山主東峰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