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美麗的邂逅.一葉蘭



看到政峰傳來的「春訪一葉蘭」照片後,心中是又驚豔又懊悔。驚豔的是照片中綻放在深山峭壁上那清新芬芳的一葉蘭是如此的惹人憐愛,懊悔的是當初政峰數次的邀約,提不起勁的我也數次的沒放在心上。懊悔的同時,原想只能期待明年一葉蘭盛開時,再請政峰同行前往,忽然身後蹦出了一句:「你有看到政峰寄的照片嗎?花期快結束了,安排一下時間吧!」「你是說真的嗎?我OK喔!」果然經不起慫恿,一陣討論後,決定隔日凌晨4點出發,我跟茂昌的行動一向是果決又有效率。

當晚還在整理裝備與蒐集資訊時,一通電話又把隔日的行程延後了。「政峰說我們去到一葉蘭那已經下午了,會起霧,否則為什麼叫觀霧」,說的也是,我們是要去觀一葉蘭,不是去觀霧,霧中賞花雖然挺浪漫,但不適合兩個大男人,況且對那邊的地形路線完全不熟,一葉蘭又生長在陡峻峭壁上,霧中一不小心掉下山谷,說不定另一人也不會發覺。

隔日,知道我們要去看一葉蘭的桂禎姐與暐媺、文賢也心動了,因為花期不等人,大伙很快又敲定好出發的時間。加里山位在苗栗南庄,從墾丁出發到達南庄的鹿場部落已經是深夜11點,整個一葉蘭農場只有我們5個人,原本擔心會有不少動機相同的山友前來,看來是多慮了。


山嵐的清新芬芳空氣與綠意,這樣的起床方式夠奢華了。

從鹿場登山口爬到加里山頂約3個半小時,這是不計算沿路捻花惹草的時間。

大伙在加里山登山口前合照。

加里山的林相相當豐富,第一個讓人驚艷的是滿山筆直高聳的柳杉林。

風美溪的簡易便橋。

下午回程時風美溪谷籠罩著霧氣,頗有煙籠寒水月籠沙的情調。

拿著望遠鏡專注的看著,已經是文賢拍照時的招牌動作。


七葉一支花,這趟行程還好有桂禎姐及暐媺同行,可以幫忙解說各種植物。

朱砂根(紫金牛科)。

白花蛇根草。

白白嫩嫩的水晶蘭。

水晶蘭的造型好像是小巧可愛的檯燈。

馬鞭蘭。

早期遺留下來運送木材的軌道。

吐著蛇信,這3隻眼鏡蛇是長行天南星。

一串串紫白色的小花掛在葉子上,這是闊葉根節蘭。

看到前幾株闊葉根節蘭時,大家驚呼連連,不過愈往上走,不斷出現的闊葉根節蘭已被打入冷宮。

闊葉根節蘭很漂亮,不過在一葉蘭綻放的此時,大家還是得把握時間抵達目的地。

避難小屋前稍作休息,途中竟有山友稱讚我們是群熱愛親近自然的小弟弟小妹妹,不像其他小朋友只泡在網咖。

可愛的迴旋梯,小動物專用。





川上氏蓳菜。

落了滿地的森氏杜鵑,像是用過的衛生紙。(事實上一路還是有不少真的衛生紙)

一葉蘭不遠了,不過先得克服這段天堂路。

哇!一葉蘭出現了!爬上天堂路後,就在前方大石壁上方,姿態就像是跳著舞的派大星在歡迎我們。

再往上走一段,為數更多的一葉蘭守候在另一陡峭的岩壁上,岩壁下方可是好幾丈深。

要不是現在是花期的尾聲,這片岩壁上的一葉蘭應該會更可觀。





別人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們可是「不入加里山,焉得一葉蘭」。



這些近拍特寫是稍稍冒了點險,萬一掉下山谷,就要通知救難人員來到第9救援樁號。









賞完一葉蘭後再饗來一客,順便瞧瞧暐媺會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

加里山,海拔高2220公尺,有一等三角點基石,視野極佳,不過也常因山霧籠罩而一片白茫茫。
這次行程匆促卻不急忙,短暫而無遺憾,更幸運的是不必暴肝,就能完成這美麗的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