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久違了,木落山風



去年搬回恆春老家後,這邊的工作環境不流行加班,幾乎每天都可以準時下班,
所以每周除了固定幾日回潮州陪小孩外,剩下屬於自己的時間也變多了,
之前一年工作上的極度燃燒,現在總算體會到擁有時間的寶貴。

這個月初又開始了社大的木落山風木工課,三年前在相同地方、相同的木工老師上了兩學期的課,
不過該忘的都忘光了,所以還是選擇從新手班開始。
三年前木工課,帶回家的作品只有一張板凳,算是手腳遲鈍了,
不過這張板凳搬回家後,發現還滿實用的,而且愈看愈覺得有味道,
這學期新手班一樣是利用銀合歡來做板凳,所以家裡應該會有好一陣子不需要買椅子了。



這板凳當初是用漂流木製成椅子的面板,4支椅腳則是用銀合歡,
算是不同木料的組合,形成頭重腳輕的板凳。



椅面可以看出是3塊漂流木製成的板材所拼接而成,木頭天然的紋路及坑洞痕跡,有種令人無法抗拒的古樸感,
當時在板凳完成後,利用廢棄機油塗抹表面,讓椅面呈現烏黑亮麗的光澤。



椅面的漂流木拼板是利用螺絲連接固定,外面再以木栓裝飾。



椅腳與椅面是利用榫接方式連結固定,組合後在上頭打上木釘加強。



當初偷懶,椅材沒有做去除蟲卵的程序,所以完工後陸續出現蛀蟲刻畫過的孔洞。


1 則留言:

  1. 真羡慕~可以準時下班^^
    不過有時間的話,我也有好多自己想要做的事~

    回覆刪除